Translate

星期二, 8月 07, 2012

嚴長壽


曾經出版「總裁獅子心」一書的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以「心的投入-尋找自己的一片天」為題,勉勵在場青年朋友體認自己的價值,創造出自己的天空。(韋奇宏 圖╱文) 講到這裡,他談到年輕人真正要做的是去「認識自己」。大家常誤解父母期待的我,朋友認識的我,和自我逃避的我,以為就是真正的我。例如,為了賺錢餬口,去考個不喜歡作的特考或公務員,以為這就是自己。但我們必須自問,這就是我自己想要的嗎?「What is real yourself?」他建議年輕人在想下一階段要做什麼時,首要之務就是要先認識自己,再作人生決定 但他說,認識自己其實相當難,即使是很好的朋友,也不太願意把真實的你告訴你。所以在這個時候,自己就必須要有勇氣去面對自己。就好比當初飛機遇難、覺得要結束人生時,自己會開始思索自己人生的價值在那裡。 在認識自己之後,嚴長壽認為接下來就要認識職場。他表示,現在職場上有一轉變,就是沒有鐵飯碗這回事,即使醫生、律師也會失業。又如中華電信、省政府的員工以為可以得到長期飯票,但也隨時有面臨失業的一天。因此,每一個人在職位上最大的保障就是隨時接受考驗、挑戰,保持進步。 他也談到,讀大學就是就業的保障嗎?他表示,時下年輕人以為大學只要混幾年,將來憑著文憑,畢業之後再找工作也可以。但嚴長壽卻不以為然。他認為,青年就業需要多年的準備,因此在學就是求職的最好先機,找工作不是從大學畢業才開始。若忽略多年準備,以為畢業之後就可以找到工作,那就錯了。因為在新時代裡頭,獲得終身保障的方法就是自己不斷接受挑戰以及進步。 他舉自己教育兒女的例子來講。他曾經發覺自己兒子生活在一個充分保護的環境,例如有一天小孩即將上課去,有菲傭幫小孩拿書包、提便當,走到門口後,還有司機代為開車門,「如果我的小孩在成長的過程是是這樣過生活,就認為人生是這樣的簡單,對他的人生是一種非常嚴重誤導,將來人生的鬥志也將是絕對不夠的」。於是每年暑假來臨,嚴長壽都安排小孩到飯店打雜,例如幫旅客提行李、開車門,到餐廳當服務生、到廚房洗碗盤,之後又到人力資源部認識人事管裡,今年暑假又到一投顧公司學習。「因為我要告訴小孩,我們是個平凡人,我們過著的是平凡的生活」。 他認為,新世代的年輕人碰到最大的挑戰就是,環境將他保護得得太好了,使年輕人容易缺乏鬥志,這將使得他在面對這激烈競爭的環境中,容易受到淘汰。因此認識自己、認識職場是相當重要的。 對於在學的求職準備,他建議學習與訓練的第一步就從自願義工做起。因為作義工可以建立人脈、提昇專業素養、充分學習、獲得成就感以及從別人角度看事情。因此年輕朋友可以將志工當成一種事業來看待,甚至視為與領薪水一般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