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星期二, 8月 07, 2012

科技的反思




 科技的反思


沒錯,藉由科技的幫忙讓你「只花三分之一的時間,就可完成
以前的工作」,可是,相對的,你的上司會想「你還有三分之
二的時間做更多的工作」。

越做越多,越做越不輕鬆,然後,人就開始變懶了…

【故事】

忘記在哪本書裡讀過這個故事:人類研發科技的目的,是為了
讓生活更便利。因此陸續發明許多工具,希望使人類工作更省
時省力。

吊詭的是:

人類雖然發明了許多自動化機具,協助婦女整理家務。但是根
據科學家的統計卻發現,婦女並沒有因為這些工具的發明而縮
減每週花在家事的時間。

科學家大吃一驚。立即進行細部比對。才發現,原來因為自動
化機具的發明,的確縮短了單位時間。但是,因為方便機具的
發明,卻讓使用週期縮短!這樣說好了,某家庭主婦原本每二
日掃地一次(每次20分鐘),但是,自從買了吸塵器,因為不
需要花太多力氣就能迅速清潔屋子(每次只需5分鐘)。於是
這位家庭主婦,自動改為每天使用吸塵器二次清掃房屋。

房間是清潔了(比原來還清潔),但是,卻沒省到工!原本科
學家所期待的–「將婦女從操勞家事中解放」的願望仍未實現

【從「摳機」到「大哥大」】

民國86年,我還在澎湖服役,某日我在「無人島」上流浪,身
上的摳機響了,我拿起來看看號碼。喝!是部隊有事情找我,
我跟我的同伴相視大笑。我說,「對不起,我要去找公共電話
回摳」!

同伴更絕,脫下鞋子說,這是我的大哥大,先借你用,這裡公
共電話不好找……

時光轉到民國90年,沒有行動電話的請舉手!台灣地區的行動
電話普及率已經高得嚇人,甚至一人有多門號,多手機。

從前,只要下了班,工作與家居生活就一刀切開,現在,我卻
隨時可能接到公務的電話。

我懷念起沒有手機,沒有摳機的美好時光!

pcemailinternet

不知道你們怎麼上班的。

我上班的公司有24小時專線連網,公司每人有配備個人電腦,
專屬電子郵件信箱。而在我家裡,我自己有個人電腦、印表機
、掃描器、撥接帳號、電話……。

每天當我離開公司下班時,多半會將尚未完成的工作e一份回
家,然後在家裡繼續奮戰。臨睡前再將完成的作品e回公司。
第二天進公司後,收信再戰……。日復一日。

「上班」曾幾何時已變成了24小時無休的折磨!

【反噬】

永遠記得NOKIA公司的廣告文案「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美麗
版的未來世界,人類只負責專心享樂,所有的事情都交給機器
代勞。人們視享樂為生命最重要的事情。

卻記得比爾蓋茲在「數位神經系統」書裡,大力鼓吹的「速度
決勝未來」。

於是,人們吸收資訊速度加快,決策加快。將所有反應時間壓
縮的結果,只剩下過度消耗的心智與變形的休閒生活!

這是打「壁球」,你擊球越強,回應的力道就越大。於是,你
必須更快接球、擊球。直到你漏接(失敗)。然後淘汰。

【復健師的故事】

做復健時,我的復健師問我身體有沒好點?

我坦然回答「沒有,依然全身酸痛」。

復健師笑笑說,「如果你不改變現在的工作形態,所有的症狀
都不會消失。復健,只能讓你症狀舒緩,沒有辦法讓你康復!

他淡淡的丟出這句話:「你該停下腳步,傾聽你的身體對你說
話!」

【我不敢】

你焦慮嗎?我焦慮!

你自卑嗎?我自卑!

你敢放手嗎?我不敢!

於是,我還在這裡!即使我知道,終有一天,我也會是因為接
不住自己的球而遭淘汰的壁球選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