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星期二, 8月 07, 2012

當自己的頭家 創業有撇步


當自己的頭家 創業有撇步 
 

宮能慧  
2004/02/21 

--------------------------------------------------------------------------------

創業做老闆賺得多,但上班族沒有足夠創業資金,如何以自身所學或技術創業,躋身老闆之林?

普林斯頓超強記憶訓練機構執行長陳慶麒,就是憑著留學時期的記憶訓練,開創一片天空。網路金童賀元,則以100萬元捲土重來,只是這次記取前次創業教訓,更重視貼近市場。

陳慶麒今年30出頭,原任ESPN行銷副理,年紀輕輕坐上這個位子,令很多人羨慕不已。不過,他自己倒是不滿足。他覺得,每天為了工作,出差、加班,自己的生活空間遭到壓縮,跟家人相處的時間少了,就算想要生小孩,也因為壓力太大始終無法如願。

創造更大財富

兩年多以前,他的職業生涯因為《窮爸爸、富爸爸》這本書,有了截然不同的改變。「雖然有人質疑,這本書的情節是杜撰的,但這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接收到書裡面的訊息。」陳慶麒回想著當時讀完這本書受到的衝擊。

他表示,書中將全世界的人分成左右兩邊象限,左象限是薪水階級,在大的公司組織裡,努力工作追求表現,是相當好的受雇者,大約占總人口的90%;象限右邊的人,則有自己的事業,是成功的投資者,占總人口10%。但是世界90%的財富是集中在右象限而非左象限。「當時我就想,我一定要想辦法從左象限跳到右象限去,我必須創造更大的財富」。

決定了自己的創業方向後,接下來陳慶麒思考的是,如何創業,從何著手?「當時我看到很多家長為了子女教育問題,投下大筆金錢,但往往事倍功半,當時我就認為,教育是個很大的市場,如果我能幫助這些家長,讓這些孩子把書讀好,不但有意義,也可以賺到錢」。陳慶麒想到留美時,學到的一套記憶訓練課程,這個方法在當時幫助他處理了不少的學習問題。

於是,他找來也懂得右腦記憶並且有豐富教學經驗的夥伴徐德才,兩人開始找辦公室、籌措資本,短短兩、三個月的時間,他們就成立了普林斯頓超強記憶訓練機構。陳慶麒說,普林斯頓教導大家運用右腦記憶圖像的特性,讓自己可以過目不忘外,由於是混齡教學,怕小朋友聽不懂,課程也開放給家長免費陪讀。

普林斯頓也十分歡迎要考證照、高普考的成人來學習。擔心學員學到的方法,不懂得實際運用,他們還提供專人輔導機制,讓大家能夠學以致用。

回想起創業初始時的辛苦,陳慶麒說,很多人不了解什麼是記憶訓練,而且市面上也有知名人士的相同產品激烈競爭,說服有興趣的人上門來試聽,聽完後還要想辦法留他們來上課,中間的過程「真的很辛苦」,「常常說得口乾舌燥,但對方還是很質疑「有用嗎」?

陳慶麒說,除了認真上課,還要絞盡腦汁想辦法應付對手層出不窮的行銷花招,如降價、課程時數縮短等等,不過「我始終堅持將最完整的記憶訓練帶給同學,我不會有任何妥協。」

陳慶麒說,這套記憶訓練著重的是,「以自己的創意創造圖像記憶,這樣的記憶才會長久」,若是縮短課程或是提供制式的圖像答案給學生,這套訓練就失去它原有意義。「我也相信,唯有腳踏實地教導學生每一步,以認真的態度教學,久而久之,大家才會了解誰是負責的業者。」

就是因為秉持著這樣的態度,陳慶麒說,現在普林斯頓每周有四天的試聽課程,還有四天的正式課程,每天都有數以百計的人,因為聽到電台廣告或是口耳相傳,打電話來詢問。他很開心的表示,雖然一個星期七天、天天都要上課,上完課還得自己打掃廁所、收拾教室,不過,這樣辛苦還是感覺很「很值得」,因為「現在的一切都是屬於自己的,所有的成果都是自己創造的。」

他表示,每每看到唸書的同學因為學習這個課程成績有所進步,屢試不中的人因為運用這套記憶技巧而金榜題名,「我就真的很替他開心,我在這個事業中得到的不只是金錢,還有很多的成就感。」

轉換職業生涯

陳慶麒謙虛的說,普林斯頓現在還稱不上是「事業」,「收入也還過得去」,但它絕對是個起頭,最重要的是,「我的生活改變了,現在我有了小孩,自我生活的空間也越來越大,而且這次的創業讓我很快樂,很有自信,雖然不知道未來的結果會如何,但想到這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為了家人,就算辛苦都很有衝勁。」

與陳慶麒不同,創辦數位營運公司的賀元,這次是第二次創業。上一次是在民國84年,以50萬元創立「資迅人」達康。

當時,賀元的創業夥伴清一色都是學生,資迅人成立三年後,獲得英特爾、高盛、花旗集團的青睞,挹注大筆資金,資迅人與賀元成為媒體焦點。那時候賀元不到30歲,卻擁有7億元資金,資迅人迅速擴充,員工人數一度高達270人,公司營業額不過3億元,人事成本卻達123千萬元,占營收比例將近一半。

急速的擴充,卻沒有相同速率的營收成長支撐,加上過度依賴股東投資,使得資訊人燒錢速度遠遠超過資金進來的速度,埋下日後失敗的因。2000年網路達康公司泡沫化,資迅人的財務問題一一浮現。

雖然當時賀元認為,資迅人就快賺錢了,也將在美國上市,再拗一下就可以了,當年年底資迅人還是彈盡援絕,加上原本承諾要投資的銀行決定不投資,資迅人自此一蹶不振,終於在隔年4月以負債1億元結束營業。

之後,賀元沉潛了一年多。不過,堅持創業、堅持夢想的他並沒有就此氣餒,他以100萬元資金東山再起,這次他成立了數位營運,沒有資迅人時代的華麗辦公室,營業項目為數位營運代管和電子支付機制。

創業雄心不死

談到這次的創業動機,賀元說,他是個「分析型」的人,所以他從社會的需求面倒推回去,加上對網際網路的熱情,他發現社會現在有股專業委外的風氣,其中又以線上遊戲以及e化政府的需求最高,「這二者最需要網路的穩定」,因此數位營運營運就朝此努力。

賀元表示,資迅人失敗後,的確有人提供他「條件很優渥」的工作,但他對創業還是不死心「還想試試看」。這次創設數位營運,他的熱情不減,但也記取資迅人的教訓,除了擴充相當謹慎外,對於任何產品,他也不會再一古腦兒投注太多人力與財力。

賀元說,他有個前輩創業失敗達六次,比起這個前輩,賀元很慶幸,他只失敗一次,而且他現在還很年輕,未來的路還很寬廣,「我已經比許多人幸運太多、看得太多,我想趁我還有熱情時,再試一次!」

從上述的例子可以發現,創業除了紮實的知識、技術外,還要熱情、積極,以及深刻了解社會脈動, 才能善用有限的資金與精力,成功創業。在創業前,也得問問自己,是否具有創業的人格特質?是否吃得了創業過程中的苦?

如果你都具備了,也許你也能像陳慶麒、賀元一樣,創造一個不一樣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