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星期三, 8月 08, 2012

定義自己的驕傲


定義自己的驕傲


定義自己的驕傲《中國鋼鐵董事長王鍾渝》

每一?H的價值觀,什麼叫做有成就、有成功?是由每一個人自己去思考,自己去下定義。
< BR>我要講一些小故事,這些小故事對我個人有很多啟發。

二十四年前公司派我到?w國,跟機械廠商談一些事情。那時候我第一次到德國,到了杜賽多夫這個城市,德國公司?F一個穿著筆挺的司機,開了一部賓士二八○來機場接我。從機場走高速公路到公司還要?|○分鐘車程,上了高速公路,司機回頭跟我說,「先生,今天我這一部車子是新車,所以?琱ㄞ銃}很快。」結果我一看他的儀表板,一百四十公里的速度,他還告訴我不夠快,我不?D怎麼回應。他還說他明年就要退休,而且非常驕傲地跟我講,他從二十二歲開始就當司?A他開車開了三十一年,沒有被警察抓過一次違規。他非常會保養車子,這是他第四部賓?h,這一生他只汰換了三部車。他非常驕傲,覺得自己是一個非常棒的司機。

我當?吇奶F很感動,一個五十三歲的人,當了一輩子的司機,還是兢兢業業,甚至非常驕傲。所?H每一個人的生命裡面,什麼叫成就、什麼叫成功?什麼事情讓你自己非常驕傲?那位司機?芛P染了我,我也對他肅然起敬。

老技工的故事

第二件事情,是三年後我們到日本去參觀一家機械廠,叫小倉機械廠。我看到一?茪擖誚悝牏u,大概快六十歲了,他非常認真,我想為什麼這個老先生比其他年輕人還認真?A就多站了一下,看了一下。這個老先生跟我講:「一般車床工要車四次才能車出那個形狀?A我有本事三次車出來,而且車出來的葉片精度,跟人家車四次的效果一樣。」他覺得很了?o,下個月他就退休了,「不過你放心,你中鋼買的這台機器,我一定把他車完了才退休?C

這件事也讓我非常感動,如果是一個中國人的技工,他第一個觀念是:我的技?N比別人好,我應該升領班,如果領班不是我,就是主管不公。一個技工技術很精進,不見?o會管理,不見得是好領班。你能把技術做得很棒,那也是成功啊,為什麼一定當主管才成?\呢?可能那個技術好的人去當領班,做得很不成功,管人管不動,最後弄得自己很痛苦。< BR>
這兩個故事,就是說人生從年輕到成長,我們要給自己下一個什麼樣成功的定義?< BR>
將來我要用什麼樣的標準,來衡量我的價值?
不要被主流價值框住,我要建議?U位,不要被社會的價值,不管是主流還是非主流,來限定了你的框框。因為只有自己最了?悁菑v、最能夠掌握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