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星期三, 8月 08, 2012

名師選股/呂宗耀投資億豐,4年賺4倍







名師選股/呂宗耀投資億豐,4年賺4

4倍營收股本比發現潛力股
 
Page 1 of 5

--------------------------------------------------------------------------------

文◎呂宗耀口述、張國蓮整理





前言:億豐策略成功,成為全球最大住宅材料商Home Depot的策略夥伴,切入美國通路。億豐建立垂直整合價值鏈,超越循環與需求的邏輯,寫下漂亮營收業績。


依據投資大師彼得‧林區的理論:選中度成長股,等於是選出成功的品牌,台灣沒有國際品牌公司,因此在我的邏輯中,台灣沒有成長型或價值型的產業、個股,只有循環與非循環性產業、個股。

所以基本上我不碰水泥、鋼鐵、航運等循環性(也稱為舊文明)產業,除非它們在每股盈餘、經營者特質、財務結構等具有核心競爭力,但這樣的公司不多,若真的要提出投資成長股的成功經驗,勉強符合的大概只有億豐(9915),四年的投資報酬率達四倍。

營收股本比41,財務結構舒服

雖然我不用「成長型」這樣的角度來看,但若真的要歸納出成長性產業或公司的條件,我認為第一要件的第一個標準是面值必須在10元以上,如果公司股價都無法守住面值10元,這種經營者必須出局。

第二個標準是每年營收成長率要達25%以上。跟隨彼得‧林區認為成長股年營收成長率須達25%的想法,台灣沒有品牌基礎,所以我再調高一些,亦即一定要高於25%。此外,每股應有賺3




以上的實力,若以財務指標來說,就是營收股本比至少為31,衡量本業經營績效的營業利益率至少為10%。
第二要件是必須不在循環性產業之列,否則投資成長型公司還要算它的淡旺季或產業景氣循環不是太累了嗎?

億豐符合第一跟第二要件。1999年我拿到復華投信關於億豐研究報告,發現它幾乎是無負債的經營,營收股本比為41,營業利益率10%,雖然沒有品牌,但它的財務結構令人舒服。

億豐是硬式窗簾專業大廠,積極切入美國通路,成為全球最大的住宅材料通路商Home Depot的策略夥伴。除了終端的品牌銷售外,億豐從創意、設計甚至研發等都一手統包,建立起垂直整合的價值鏈,跨越了循環型產業的邏輯,表示它的業績相當穩定,不會有單月1020%的營收落差出現。

儘管億豐股價曾被股市作手炒到155元(19937月~19944月),市場印象相當負面,但我跟經營者談過後發現,董事長粘銘與總經理黃續鐔其實並沒有放心思在資本市場上,他們能抓住當時(2000年)Home Depot新任執行長的思維,掌握機會切入美國市場,這兩位經營者的思維與策略令人欣賞。因此1999年我買進億豐後,一直到2002年才賣掉,期間經歷全球股市重挫的考驗,但是四年獲利達四倍。

大股東高持股,表示會用心經營


我常說習慣的養成決定股票的成敗。如果你是以一周買兩檔,一年買104檔的方式投資股票,這是用體力跟財力在投資,賭的是運氣。我個人是完全遵循彼得‧林區的持股不多於五檔的方式,並且以總量來調整持股,所以沒有停損或攤平的邏輯。

也就是說,我是依照每日收盤價來評估手中的股票組合占整體市場的價值,然後以腳投票,利用親赴第一線拜訪公司來驗證基本面。如果沒有發現更好的投資標的可以取代現有的股票,我就不調整持股。

為什麼要第一線訪查,那是因為我曾經吃過虧,我覺得費雪的「葡萄藤理論」是對的,投資一家公司除了看公司的資產外,更要看成長力道,盡量從上游供應商、下游客戶、競爭對手、離職與在職員工等獲得相關資訊,從葡萄藤的網絡裡,徵詢他們對公司成長力道的建議並加以驗證。

所以我賣掉億豐不是因為不看好它,而是因為發現更好的投資標的,並執行不投資掛牌超過五年公司的原則。億豐的財務結構與業務競爭力依然很好,這是外資持股達三成、並且不降低持股的原因。而且在億豐的公開說明書上可以看到的大股東持股接近三成,這就表示經營者(或者說經營者所架構團隊)會用心思好好經營這家公司。

或許投資人會說,沒有時間、也沒有機會像我一樣親自訪查掛牌公

司,沒關係,我建議投資人用「閱讀」相關資訊來掌握投資標的的動態,努力讓自己成為投資的前段班生。
選擇讓人類生活更好的產業

股市就像海洋,任何時間都在進行生態廝殺,所以投資股票想要獲利,一定要用功,要不斷的思考並從中建立適合自己的邏輯。像我,即使擁有國泰人壽11年的投資經驗,我還是決定將自己歸零,2002年時我將投資焦點大幅轉向,回到讓人類生活會更好的概念上來選股,例如液晶電視、筆記型電腦和彩色手機等產業的零件股。

至於常用來衡量成長股指標的本益比,投資人要認知的是,只有「遠見+夢想」才能讓本益比不斷提高,而這是由市場決定的,市場給最有夢想的無線通訊產業或公司比較高的本益比就是這個道理。未來經由筆記型電腦、液晶電視、手機串連起來的殺手級應用,絕對會讓人類的生活更好,這就是成長型的產業,也是未來的投資的焦點。

呂宗耀投資成長股的祕訣

1.股價大於10

2.掛牌五年以內



3.股本小於30億元
4.股價低於100

5.非循環型產業

6.年營收成長率達25%以上,營收股本比至少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