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星期三, 8月 08, 2012

如何規劃職涯才能上班致富?




如何規劃職涯才能上班致富?

?黃培源



過去大部份的人認為上班致富的機會渺茫,即使有可能也要靠運氣,或是要

擁有特殊技能或知識的人才有機會上班致富。事實不然,最近報載有多家高

科技公司發放鉅額紅利,造就許多富翁,大家開始了解到,上班致富不但可
能,而且概率並不低。



大家的疑惑是,如何規劃職涯才能上班致富?



我認識一位朋友,原本在一家國際性的大公司擔任會計的工作,工作、收入

皆很非常穩定,前途一片光明。在十年前,該公司轉投資一家新興的高科技

公司,徵求財務部人員到新公司上班,但新公司草創期間薪水較低,能否活

存尚在未定之天,大家寧願選擇留在原位,在沒人願意去的情況下,那位朋

友自告奮勇接受新職。剛開始的三、四年間,新公司業務不穩定,經營得很

辛苦,會計工作也非常繁重,留在原位的人都覺得很慶幸,親友也都抱以同

情的眼光看他,當時他也有悔不當初之憾。五年前,這家高科技公司終於熬

出頭,業績大好,不但順利上市,股價狂飆到二百多元,最近三年都分配鉅

額紅利,由於他的員工號碼是個位數,屬創業元老,又加上已晉升到主管位

置,因此三年紅利分配下來,估計現在應該已擁有億萬身價。



他曾感慨地說:「原本所有的人都覺得我離開穩定的工作是錯誤的,現在才

了解,到新創公司上班才有發財的機會。」



大家找工作時有一個傾向,那就是選擇聲譽卓著的大型公司,不但工作穩定

生活有保障,而且當親友問起:「在那裡高就啊?」回答時比較有面子。倘

若自己是到一家沒沒無聞的公司上班,不但要費心解釋自己的公司在做什

麼,而且一般人比較不看好小公司的前景。



若期待依靠上班致富,選擇穩定成熟的大公司上班,機會相對渺茫,必須選

擇新興的科技公司上班,可能性較大,而且最好在公司草創期間,經營尚未

穩定時,便進入公司共同奮鬥,將來公司大幅成長,才有領取高紅利的機
會。



然而,選擇新興科技公司上班的人,心裡要有準備,這類公司薪水不高,工

作較辛苦,就業風險卻非常高,每年估計有數百家以上的新興科技公司成

立,真正到最後能夠上市,且股價能夠狂飆的公司少之又少,易言之,到新

創公司上班的人,只有極少數的人可以致富,大部份的人都因公司經營不繼
而被迫離職轉業。



過去傳統的想法,上班致富靠的是工作表現,工作表現得好,自然薪水領得

高,也有升遷機會。事實上,上班總收入之多寡與工作表現關聯性較小,與

公司賺錢多寡關聯性較大。公司賺得錢愈多,年終獎金與紅利分配得較多,

這才是上班收入的主要來源。因此,想要上班致富的人,首先要去找未來會
賺錢,而且有暴利機會的公司。



企業獲利趨動力(drivers)有兩項,其一來自身處的產業,是否是個成長、獲

利的產業。產業價值,也就是不同業別的獲利差異很大。其二為個別公司在
特定產業的定位。



俗話說:「男人怕入錯行」,選對行業比在職場中表現好還要重要,這個觀

念許多年前我便提出來了,但是仍有許多人在投入職場之前,並沒有好好評

估產業前景。更有許多公司不自覺地追逐熱門產業,殊不知影響上班收入,

是產業的未來而不是過去。在熱門、成熟的產業或許可以領到高薪,可以得

到工作保障,但卻無法在成熟熱門的產業中利用上班致富。



今天要大家思考的是「我的職涯方向究竟在哪裡?」「若想領高紅利,職涯

該如何規劃?」我無法提供答案,答案在各位讀者身上,但是我提供一些影

響年終獎金與紅利的因素,做為讀者規劃職涯的參考。就算你們不同意我的

觀點,我也希望能激發你們思考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