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星期六, 7月 28, 2012

十種不受歡迎的業務主管



《十種不受歡迎的業務主管》 共1段 1  訂閱本文 
領袖不是天生的

我碰到過許多傑出的業務主管,他們不管在什麼樣的公司,表現都很出色,不但受到公司賞識、客戶的尊重,也得到
部屬的愛戴和推崇。

很多人告訴我,他們並不是天生的領袖,而是靠學習來的。我自己也有同感,我是從基層的業務人員做起,然後慢慢
升到業務主管,最後擔任總經理。在擔任業務主管之前,我也不知道如何做一個好的主管,都是邊做邊學的。

大多數的業務幹部都是從推銷能力很強的業務人員升起來的,但是他們卻不能成為傑出的業務主管,問題究竟出在那裡?

原因是業務主管不僅要個人能力強,更重要的是會帶人,而且懂得管理、領導和協調。

因此,業務主管的好壞不在於個人的表現如何,而在於整個業務部門績效的高低,傑出的業務主管必須人緣好而且
績效好,缺一不可。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什麼樣的業務主管不受歡迎?

十種不受歡迎的業務主管

不受歡迎的業務主管到處都有,問題是很少人知道他自己不受歡迎。

部屬絕不會當面指出主管的缺點,他們只會私下埋怨和批評。

因此,做一個業務主管,你必須自我檢討是否具有以下十種不受歡迎的情形:

1.缺乏熱忱

這種業務主管缺乏生氣和幹勁,對什麼事情都不感興趣也不起勁,更糟糕的是對公司的政策抱怨一大堆,又不願和老闆溝通,不但他個人
無精打采,他帶的業務人員也一樣缺乏活力。

2.漫無目標

這種業務主管像無頭蒼蠅,到處亂撞,他今天想一套,明天又換一套,忙東忙西,忙無頭緒,忙而無功,忙不出名堂,結果只有讓
部屬忙得團團轉,苦不堪言。

3.得過且過

這種業務主管凡事馬馬虎虎,對自己沒有要求,對別人也沒有要求。看起來做他的部屬很好混,但日子久了,大家都知道跟他不但
沒有長進,也沒有前途。

4.沒有擔當

這種業務主管不負責任,發生錯誤不但不願承擔,而且還指責部屬的不是,把責任推給別人,讓人無法信服。

5.好大喜功

這種業務主管野心很大,好出風頭,喜歡表現,奉承上司,而且把功勞往自己身上攬,不讓底下的人出頭。

6.自以為是

這種業務主管剛愎自負、主觀很強,不願接受別人的批評,也不接受別人的建議和勸告,發生錯誤和失敗,也
不虛心自我檢討。

7.光說不練

這種業務主管只會坐在辦公室裡,從來不去拜訪客戶,也不了解實際市場狀況,光靠一張嘴巴指揮業務人員和做
決策,人員有困難也幫不上忙。

8.不肯授權

這種業務主管不信任別人,凡事都動手自己做,自己忙得團團轉,沒有餘力去指導和訓練部屬。部屬凡事需要請示,無
法做主,也不願負責任。

9.喜怒無常

這種業務主管心態不成熟,情緒不穩定,常憑個人好惡做事,讓部屬無所適從。而且偏袒某些部屬,處理事情不夠客觀
和公正。

10.言行不一

這種業務主管說的和做的不一樣,對部屬的承諾往往無法兌現,讓部屬感到失望,久而久之,部屬變得心灰意冷,不相信主
管的為人。


本文節錄自 陳偉航 的NO.1業務主管備忘錄一書
由麥格羅希爾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