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星期五, 8月 10, 2012

ceo養成日記


ceo養成日記

Oracle總經理:每個階段,多嘗試沒做過的事
 
Page 1 of 4

--------------------------------------------------------------------------------

採訪/謝宛蓉

前言:吳昇奇的第一份工作在台塑,當時每個月工作28天!

大學曾重考的他,最後走出優秀姊姊的影子,出國拿到3個碩士;從創業到外商公司總經理,吳昇奇如何面對人生的每一個挑戰?以下是他的「CEO養成日記」……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台塑。因為大學念中央大學化工系,很自然地就進台塑工作。

當時在台灣,石化業正是如日中天,台塑、中油都是前5大的公司。記得那時候,在電視上看到台灣人遠赴沙烏地阿拉伯協助建油廠,可以說是大家最崇拜的夢想。在台塑的日子裡,我看到一個公司是怎樣在拚的。當時,我們每月的工作天數是28天!

我在讀書上不太順利,大學還重考過。我有個優秀的姊姊,所以,從小我都被稱為「某某人的弟弟」。

後來,我在工作上獲得不少認可。在台塑做了一年之後,主管告訴我:「再做3年,我保證你當上課長!」當時台塑的課長,是要管理800個人的!

不過,我因為申請到國外的研究所,沒有太多猶豫,就決定離開。如果留下來,我可以想像到未來的路:課長、廠長......

但是,我更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在做什麼!
到了美國,才發現真的是完全不同的世界。那是1980年左右,我剛好見證IT產業的興起。那時候初次接觸到美商甲骨文公司,感受到一個全新產業的活力。

3個意料之外的碩士學位

所以,我念了化工碩士,又轉念資訊科學。後來覺得資訊只是幫助企業成長的一環,於是就再念了一個管理學位。我常笑說,人生哪有什麼規劃,像我的3個碩士就都不在預先的規劃中。

回來台灣之後,我先進入勤業工作,當時就負責導入甲骨文的系統。這份工作也讓我過去的所學可以有所結合。

我常常覺得,人生永遠充滿挑戰!在勤業的工作,就是我曾面對的一大挑戰。

我出去留學之前是擔任化工工程師,回來卻當管理顧問,等於完全沒有關聯,也沒有任何人脈與資源。況且,當時勤業還是較傳統的財務會計公司,並沒有用過甲骨文系統;對我而言,那過程真的是相當艱辛。幸好我也做得相當成功。系統導入的一年之後,勤業就有67成的營收來自這裡。

小公司爭取鴻海的大案子

3年後,我出來創立亞太數位公司,那又是另一種挑戰。當你沒有大公司的光環時,就要有很多生存策略。當時,我們就曾以一個區區小公司,爭取鴻海的大案子。

我的事業一直都和美商甲骨文相關,亞太數位也是美商甲骨文的事業夥伴。200310月,我真正進入美商甲骨文擔任總經理。

對我來說,人生中真的充滿許多挑戰。每個階段,我都在嘗試以前沒有做過的事。我也堅信,今天的挑戰就是明天的機會。

如果問我,當CEO的關鍵是什麼?我會覺得,過去在不同位置的經歷,都是個人養成的關鍵。我待過當時最大的本土公司台塑、出國看到美國趨勢的轉變,再來待過外商公司、也有自己創業的經驗。這些視野,都有助於我成為今天的CEO

每個產業需要的CEO並不相同。以一個全球性的外商公司來說,我覺得well-balanced(高度協調性)特別重要。一方面,你是國外事業體的執行者,要完成公司訂定的目標;另一方面,你也有國內的影響力,有自己本土的使命。

這是我個人一直不變的信念。從我回到台灣這塊土地,希望做的就是幫助台灣的企業成長。為什麼強調企業?在我看來,企業是有社會責任的,企業若做得好,很多社會問題,例如失業、犯罪都會減少。

所以,我的工作,都是與企業有關。在勤業是做企業的顧問;在亞太數位是做企業的B2B服務;目前的美商甲骨文,更是針對所有企業的需求。

我爸爸以前希望我能當醫生。我現在覺得,自己其實也是在當醫生,是「企業的醫生」。

我真的很希望有一天,即使不在工作崗位上了,有人會很感謝我,告訴我:我曾經對他的企業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