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星期一, 7月 30, 2012

放下自尊

 放下自尊

有時候,只要願意放下自尊,
事情就會完全變得不一樣。


走在人擠人的東區,
因應不景氣的緣故,
到處都是五折的鮮紅色打折告示。
我看見映在櫥窗上的我的臉,
有種看得出來的落寞,
不是強裝微笑就可以掩飾的,
我很清楚女人很奇怪,
彷彿是種天生容易死心眼的動物,
雖然還不至於到嫁雞隨雞,
嫁了石頭抱著走」那樣傳統愚蠢的地步,
但是對於心底的依戀,
卻是怎樣也不能忘情。
說起結識他的過程,
只能用巧合來形容。

那天,照例上網看看文章,
信箱裡卻有封讓我摸不著頭腦的信,
上面是這樣寫著的:
「你還在上網啊?我是莊孝偉,有空打電話給我。」
底下就是一連我一點記憶也沒有的電話號碼,
當然,我對這個名字也是一點印象都沒有。
好奇心不僅有可能殺死一隻貓,
對於一個十九歲的女孩而言,
這樣的一封信,
倒也讓我產生莫名的興趣。
另一方面對於健忘的自己也沒什麼信心,
或許只是在哪次的活動上無意中透露自己的id,
或許是哪個多年沒有聯絡的網友。

所以我打了那通電話,
聽到一個從來沒有聽過的聲音,
認識了讓我再不能忘情的他。

相戀之後,
我才開始對於自己的幼稚有所體認。
總愛拉著他的手聽他滔滔不絕說著那些對我而言遙遠的事,
或許是希望藉由傾聽更接近他一些,
然而對於人事物上的看法,
我們仍有著太大的差距,
對於愛情的體認更有著程度上的差異,
這在在讓彼此痛苦,
或許是因為太過於瞭解、太過於相愛,
我們之中沒有誰能忽略彼此心底真正的聲音,
原來「相愛容易相處難」不僅僅是首歌名,
在第一個為他流淚的夜晚,
我趴在陽台上,
望著看不見星星的夜空喃喃自語。
分手那天的情況,
我一直記得,
腦海中清晰浮現面對著哭鬧不休的我時,
他是怎樣無言的沈默,
這刺痛了我,
彷彿自己是個再任性不過的孩子,
「我們分手吧!」,
我在失去理智之下說完這句話後掉頭就走,
推開了他阻攔的手,
阻絕他所有可能的解釋。

那是生命中,
第一個失去顏色的夜晚。
我們沒有再聯絡,
然而我卻很清楚,
他或許將是生命中唯一能解開我心的密碼的人,
然而我還是忙著戀愛忙著失戀忙著長大,
心中對他的牽掛卻絲毫沒有隨著時間揮發。


再見他時,
我已經24歲,他29歲,
左手無名指上閃著刺痛我的光芒。

我們在書店巧遇,
我站在當年自覺不可能會看的書前細細讀著,
直到我們的目光再次接觸,
我的胸口緊縮,
為什麼這麼多年過後,
他仍能讓我心跳加速?
在書店附設的Cafe,
我們聊了一個晚上,
原本不能互容的想法,
此刻卻能簡單的瞭解。

 「妳成熟好多..」,分別前他說了這麼一句。

我開玩笑地說:「你倒老了不少..」,

兩人就著月色相視而笑。
最後我鼓起勇氣問他

「如果那時候你能等我長大,那麼現在的我們還會是這樣嗎?」

「如果當年妳不是摔門而出,而是說出這句話,我們之間也不會結束吧....」

他有點無奈地說,
然後下意識地轉了轉左手無名指上戒指。
分開後我踏著月色走在擁擠的東區街頭,
我的心情也好擁擠,
擁擠地讓我痛苦,
那是生命中,
第二個失了顏色的夜晚。

有些時候,
只要願意放下自尊,
 很多事都可以變得不同,
然而時機一過,
 卻是沒有什麼能夠挽回,
愛情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產物,
缺了其中任何一項,
只會造成遺憾。


他結婚的時候,
我沒有收到喜帖,
但是卻收到他的一封e-mail,
上面是這麼寫著的:

             妳還在上網嗎?
             如果真的有來生,我一定會等妳長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