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星期一, 7月 30, 2012

這個題目很有意思



這個題目很有意思,也很值得我們探討。為什麼呢?不知大家有沒有發覺,公司內的小道消息總是比正式發佈的公文來得有效,傳得迅速。有些事情,總經理講了三百遍,也敵不過一個小小的民間耳語。你說我們是不是得多多注意這種耳語中傷的威力。

可惜我們大部份投票者未能查驗出這些消息的威力而僅僅採取〝不管他,以後小心〞(64%)的消極戰術。另外第二多的讀者挺身而出,〝直接找他說清楚〞(27%)。這又有點盲目的積極,可能造成雙輸的局面。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以下是我的看法,歡迎各位盡量找碴,大家來談個清楚。

要定奪我們該怎麼面對中傷,先得找出是誰在中傷我們?想想看他是什麼樣的人?有時是出於那些每天閒來無事找人把柄作為茶餘飯後的消遣話題的〝職業〞中傷者;也有時是出於那些平時不多言語,言出卻必有據的有識之士。

接下來,再想想為什麼那個被中傷的人是我,而不是鄰座的小張?我到底有什麼事讓他抓著可以做文章,自古以來,無風不起浪,空穴不來風。有時我們善意的行為也可能成為中傷的原由,比方說,異性的主管與部屬合作無間,互相欣賞,很可能被傳為〝戀情〞而遭中傷;或是我做了什麼決定礙著他人的發展,或是利益。這裡不是指〝黑金〞的不當利益,很可能是不知不覺讓某人的獎金多寡、調薪幅度、晉升機會,等等正當利益受到影響。當然,也有可能我真的做了一些讓人非議的事。

若中傷來自平時話語嚴謹的同事,我們也沒有做出什麼令人不齒的勾當,我會建議大家坐下來把事情好好地溝通清楚,但我們必須先聽聽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看法,再澄清我們的行為。重要的是,與他澄清之後,要讓我們的主管知道這是一場誤會。因為,主管對我們的前程,夢想,理想,有極重的影響。他可能也曾聽到這樣的中傷。我們若是不處理好,很可能主管會改變對我們的評價而影響我們未來的發展。

若是我們確實有不對之處,應該去謝謝他的〝中傷〞。告訴他,也告訴主管,我是有不對之處,也願意改變我的行為。天下哪一個人不犯錯?但是,一般人勇於遮掩,卻沒膽承認。永遠在錯誤裡打轉,大好前程就這樣蹉跎過去。能認錯的人,才是真正的勇者,也才能從錯誤中學到經驗,跳出錯誤,讓未來的成功機率更高。這樣的中傷可以說是〝賽翁失馬,焉知非福〞。

然而,一般聽到〝中傷〞的事很少來自上面這種人,多半是發自一些喜好搬弄是非之人。或是一些期望得到他人注意的同事。其實他們也並不一定有惡意,可能是嫌工作環境太枯燥,想給大家製造一些歡樂吧。可惜,他們可能沒有想到別人成了犧牲品。

針對這樣的人發出的訊息,不回應,他說你默認;跟他理論,他絕不承認他的話有毛病。所以,絕不能不〝不管他〞,我們必須要回應,但是,不是去跟他理論。我們先自己量度一下我們的行為,若確實沒有他說的那麼慘烈,我覺得應該先向自己的主管澄清,避免自己的主管誤會而影響我們的未來。找當事人理論確實可以抒發一時之氣,卻對我們的前程毫無幫助,更可能兩個人搞得更不愉快而結下樑子,加上他是職業中傷者,那以後對我們的中傷可就一生一世隨著我們沒完沒了嘍!向對我們未來有影響的人回應比出氣更重要哇!

若我們真有一些不自知的把柄被抓到,宣揚的話,可以找這位中傷者,很幽默地向他〝致謝〞。他原先是期望我們會去找他理論,早就準備了一肚子的理由準備和我們辯論。當我們出其不意地謝謝他時,整個game對他來講,一下子變得毫無意義。反而是我們掌握了遊戲規則,讓他措手不及,無法反應。再說,〝伸手不打笑臉人〞乃是一般人性,當我們笑臉道謝時,他還能再繼續抹黑嗎?說不定反倒成了好朋友,以後他絕對不會再找我們的碴了!

說到這裡,想到一句聖經的話:「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碰到中傷,我們必須快快聽出是誰說的,說的是什麼,這叫聽得機靈。慢慢的說,也就是先想清楚要對誰說。最重要的訴說對象是我們自己的主管。因為,其他所有人對我的看法加起來,大概還沒有比我主管一個人的看法對我未來的影響來得大。最後,慢慢動怒,或是,根本不要動怒。若是對方無中生有,動怒只會讓對立更激烈,正中對方下懷。若是自己有些不對之處,〝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我們應該歡喜才對,何怒之有?

您說是不是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