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星期一, 7月 30, 2012

收與放的拿捏

收與放的拿捏                                    
我和一位高中同學吵架了。
肇因於對方說我只會賣弄一些雕蟲小技,不務正業。


通常當我覺得自己受創時,我都選擇退縮,默默躲在
人煙稀罕的地方,獨自療傷。就怕別人瞧見我的懦弱,
趁機落井下石。


會觸怒同學,是因為我告訴他,屬於我自己的私人時
間,不想談工作上的事。

他反問我,那你私人時間都在做什麼?

可以做的事太多。
去小書齋選購一支好寫的羊毫,臨摹禮器碑。
到萬華的古董市場找尋手工打磨的石硯。
翻說文解字找小篆體,利用週休二日的空閒為自己刻
一枚署名『小魚』的藏書章。
堅持用一整組中國茶具沖泡潽洱,上茶手續絕不苟且。
心血來潮,為我的二十一弦古箏調音。
躲進董作賓先生的『甲骨文詩畫集』,在上古先人的智
慧累積中,為自己貧血的文化素養添加養分。

我嚮往古時文人的雅緻,那種不須為生活庸碌操煩的瀟
灑。沒料到在同學眼中,竟被鄙夷是『附庸風雅』。


他嘲笑我那些都是雕蟲小技。
他說,與其會寫甲骨文,還不如先將英文、日文說得流
利。
他說,花時間刻印章,還不如去聽一場行銷學演講。
他說,幫古箏調音,省省吧,有那閒功夫幹嘛不多看一
些理財書。

我承認它們不會為我在職場上帶來任何附加價值。
不過,我卻能從中得到精神放鬆與自在快樂。

他說我不務正業,讓我想一拳頭往他臉上揮過去。
現實殘酷,要在商場安身立命,的確必須保持旺盛的戰
鬥力。這道理我比誰都懂。
我沒有利用上班時間作私人事務,何來不務正業之有?
對自己工作表現的評比,我只需捫心自問,用不著苦苦申
辯。

大部分的人可能都沒替古箏調過音吧!
幫古箏調音時,必須先將弦放鬆,然後調整雁柱,再逐漸
收攏尼龍弦,一次又一次的測試,才能將走調的音域收歸。
放鬆只是一個手段,真正音準掌控仍在於尼龍弦的收攏,過
或不及,都要重頭來過。
而每一回的重新來過,都必須先將弦徹底放鬆!

我那些小技藝,正是放鬆自己的方法。
它讓我在職場表現不致荒腔走板,讓我有辦法收歸自己。

同學不懂,一逕地大放厥詞。
他想表現出自己在職場的力爭上游與努力不懈,卻在我的友
情名錄中永遠地被除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