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星期一, 7月 30, 2012

老闆與伙計的關係

最近無意間發現了一家早餐店,店中的食物好吃的足以讓我這個骨弱嶙峋的女子,吃下兩個飯團、一個蔥花蛋和一碗熱騰騰的豆漿,或是三個包子、豆漿與大餅的絕妙組合;但是讓我饒富興味的,除了好吃的食物之外,還有一個,那就是老闆與伙計的關係。

店中的老闆是個年近四十卻風韻猶存的女人,勻稱的身材配上略施胭脂的臉蛋,讓我不由得打翻之前對早餐店老闆的刻板印象;但就在我正吃的起勁的時候,耳邊開始響起一連串刺耳的聲音。

「不用!不用!你就只要在那邊做就好了。」「你在幹嘛?不是已經叫你不要這樣做了嗎?」;順著老闆娘高八度的聲音望去,只見她正在張牙舞爪的對著一位年約五十的伙計展開攻勢,而那位伙計則是一昧的低著頭,口中不斷重複的說著「是、是、是」……。

在人生的旅途中,每個人都希冀能擁有一個完美的老闆,儘管每個人對完美的定義不同,但是想要碰上一個完美老闆的機率,恐怕比中500萬彩券的機率還低。像故事中這種一定要按著他的意思去做,完全沒有轉圜空間的主管,在工作職場上比比皆是。你又何必浪費精力去尋覓一個超完美的形象?

所以不論你的老闆是「狐假虎威」還是「唯唯諾諾」;是「陰晴不定」還是「鐵石心腸」,先徹底了解你為什麼討厭老闆的原因,可能會有助於改善你工作的情緒。

檢討自己對工作的感覺重要性,在於這些感覺可能會扭曲你對老闆的看法。就像先前的老闆娘與伙計產生的衝突,在伙計的心理可能會產生「好心沒好報,明明是想在這裡做你可能比較方便拿給客人,你幹嘛那麼生氣,有什麼了不起!」的情緒;但是若仔細分析下來,伙計產生情緒的原因,恐怕也只有「老闆娘為什麼總是沒耐性聽我把話說完,聽聽我為何這樣做?」罷了。

而在瞭解你為何會產生厭惡的情緒之後,再來仔細回想看看這些讓你心情不好的因子,是不是來自於老闆本身的個性?如果這個老闆本身就性子直、沒什麼耐性的話,你就不用為了這點小事心煩氣躁了。

接著,你可以試著針對這些屬於老闆特有的個性,開始尋找一個可以對應的方式;像之前那位伙計就可以選擇在做這件事情前先問聲,「老闆,我在那裡做會不會對你比較方便?」;或者是等老闆心情較平靜了,在一一跟他解釋你如此做的原因。

我這不是勸你偽裝成一隻狡詐的變色龍,因為偽裝成一隻變色龍來操縱老闆,只能解決短期的問題,畢竟沈浮在海中的沙粒,是永遠也無法抵抗黑洞的吸力;但是當你一旦摸清了老闆的動機、習慣、優缺點、做事風格甚至價值觀,你會發現,老闆好像還不那麼討厭,甚至還很好溝通。這個道理就像新婚後總是無法忍受老公亂丟襪子,但是時間一久,當你了解他的習慣跟其他優點後,就漸漸可以接受他這項當初動輒讓你火冒三丈的缺點一樣。

當然,以上這些建議只是我個人的想法,你也可以選擇不接受,但是我還是覺得為了工作上的事情影響到私人的生活總是不太值得,與其花心思生氣,還不如把這些精力放在對家人的關懷上,您說,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