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星期一, 8月 13, 2012

開心和不開心,都應該留給自己


張小嫻

有一次吃飯的時候因為一些不開心的事情而感觸起來,

一邊吃一邊流淚,要狼狽地用飯巾抹去眼淚。

身邊的人說:「開心和不開心,都應該留給自己。」


我不知道這一句說話,是安慰還是教訓。

也許,他是對的。  

開心的時候,用不著向別人炫燿。

不開心的時候,也不要向人訴苦。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

假如還要承擔別人的煩惱,那便很可憐了。 

有誰沒有煩惱呢?  

那天,跟朋友通電話,我有些事情覺得很煩,想聽聽別人的意見。

他在辦公室裡, 工作堆積如山,我說了幾句之後,有些內疚。

「還是不要說了。」我說。

「你說吧,我在聽。」他溫柔地說。

最後,他給了我很寶貴的意見。

是的,每個人都有煩惱。

然而,當我們聆聽別人的煩惱,

而又能幫助對方解決一些問題時,

我們本身的煩惱,好像又會減輕了一點。

開心的時候,有人分享,才有意思。

不開心的時候,有人安慰,我們才有勇氣去面對。

把開心和不開心都留給自己的人,理智,但孤獨。

我還是做不到。

--------

對啊!把開心和不開心都留給自己的人,是理智,但孤獨.....

而且,我辦得到....

快樂的分享是加倍的快樂,難過的傾吐是減半的難過.......

我試過,這是真的......





--------------------------------------------------------------------------------



【朋 人】                                              

B在街上遇到以前一個好朋友,他說:

「我故意掉頭走了,不讓他看到我, 何必要大家碰頭,然後虛偽地演一場戲?

我不會原諒他從前出賣我,他也應該心知肚明。」  

過了數天,B在街上遇到他的敵人,

這個人以前曾經做了很多事情攻擊他。

B看到他,不但沒有避開他,更上前跟他打招呼,

兩個人客客氣氣地寒暄了幾句;B說:  

「算了吧,他以前這樣對我,也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人總是自私的。」  

原諒敵人往往比原諒朋友容易。  

我們從來沒有對敵人付出感情,

但是對朋友,我們也許付出了最真摯的感情;

付出了,就希望得到回報,

得不到回報,還要被出賣,當然怒不可遏。  

原諒敵人,那是風度和器量的表現;

我們可以原諒敵人,就是自己覺得自己在他之上,

有權力赦免他,甚至可憐他,原諒他,就是不跟他一般見識。  

但我們對朋友卻是很小器的,

原諒他,就是縱容他,就是自認是傻瓜。  

他知道太多關於我的事了,

我對他的要求是不同的,他對我也應該有別於其他人,

所以朋友對我們不好,是很難原諒的。  

下一次,當你無法原諒朋友,不要自責,這是人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