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星期一, 8月 13, 2012

當心,「大煞王」來了!


當心,「大煞王」來了!

       
Page 1 of 5
林富元(矽谷知名科技投資家)

複雜帶來負擔,如此的「功成名就」,並無法提供我們真正想要的人生品質。

相反地,簡單才能帶來豐富。

我在全球做生意及創投20餘年,看過各式各樣的人。最讓我敬佩的是謙虛又有本事的成功者、誠信而慈善的企業家;最讓我恐懼的,則
是外表忠誠而其實卻是最可怕的謀權操弄者。

我曾與一位綽號「大鯊王」的人共事多年。之所以稱他為大鯊王,是因為大鯊王認為只有他是大魚,而別人都是讓他吃定咬死的小魚。我做生意30年來,從未對任何人害怕或恐懼,唯獨此人是我歷來僅見最可怕的人,他帶給我不寒而慄的經驗。

從外表上看,大鯊王是一位滿口仁義道德的人,我一開始也上了此人的當,以為他是何等偉大善良的好人。大鯊王有非常高明的手段,可以用他高明的偽善,迅速將強人拉攏到他身邊,再把異己用各種方法孤立、邊緣化。

大鯊王是卡位謀權的第一高手。一旦與人合作創業,他就把公司的「XX長」職位都往自己身上攬,而將令他感受威脅的人擠到權力核心之外。公司每一件事都要經過他表達意見才算數。

大鯊王也是搶功高手。當他看到別人辛苦建立的組織成長茁壯,就立刻運作將該組織納入他的管轄,把原來蓽路藍縷的創始功臣一腳踢開。當這組織有好事,大鯊王一定搶先邀功;若這組織發生壞事,他就聰明地叫下屬去報告,自己好像沒事一般。

大鯊王也是反芻高手。什麼是反芻?就是牛吃草之後可以再吐出來咀嚼個半天。大鯊王也是如此,會去聽取別人研究的多年精華,然後瓢竊過來當成自己的東西去現學現賣,求取毫不知情的他人稱讚。

大鯊王更是攀龍附鳳高手。 從他認識什麼市長什麼議員,吹噓自己何等罩得住,然後買空賣空以左邊勢力去套來右邊勢力。

複雜帶來負擔,簡單得到豐富

大鯊王的厲害,等你屍骨無存了還不自覺被它坑了。我覺得自己也算是有經驗、頗知應對的老手,那曉得碰到這種以全力鬥爭異己、玩弄謀權的人,我根本不是他的對手。

從某種角度來看,大鯊王算是「勝利者」。請想一想,你身邊是否也有如此厲害的權謀者?

我長久觀察大鯊王,發現他在被不知情的外人稱讚、 牢抓強人大腿而建立龐大勢力之餘,其實自己卻是最沒有內容、 最沒有自我,只能依靠抓權掌勢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幾年之後,只要是大鯊王主導的公司、他參與搞七捻三過的機構,最後都不死也傷。只要是大鯊王搶去邀功的組織,往往從旺盛跌到乏人問津。而大鯊王花了好大精神去拍強人馬屁、陪強人遊山玩水,以為抓到可以挾此自重的對象,自以為可以利用這些強人;卻忘了強人也很聰明,說走就走,大鯊王其實也只不過是強人棋局中的一枚小卒。

當然,大鯊王有他的一套:所有的失敗責任都歸咎別人,他只是個鞠躬盡瘁的善人。他還會繼續一路上踩死多少人,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其實他自己才是天下第一可憐蟲。

我們分析大鯊王,他好像什麼都會,卻也什麼都不會;他好像什麼都有份,但那些成就都不是來自他的努力;他費盡心思求得社會名流地位,但究竟曾憑己力做過什麼,大家也不清楚。

以虛偽的方式求到的榮華富貴,帶來的卻是為了維持表象而必須付出更多心力的麻煩、更多為了繼續騙取他人崇拜而須持續偽裝的空虛。每天像個汽球般地把自己吹噓得滿漲,卻時時刻刻惶恐於不知何時讓人一針刺破。

複雜帶來負擔,如此的「功成名就」,並無法提供我們真正想要的人生品質。相反地,簡單才能帶來豐富

「比你酷」等於「活得比你好」?
一個人很會吹噓他對品嚐紅酒的知識,就表示比你生活得好?一個人身穿名牌、故作瀟灑打扮,就顯得比你上流?這些都太表面了,充其量不過是物質生活層面,並沒有什麼不得了。

一個人若能怡然自得,無論在工作或居家生活,都能快樂地翱翔於自己的天地中。他的自然快樂,與他人的評價或觀感無關,也不存在於跟他人的比較裡。

那些經常受人注目的偽裝者,其實不脫3項窠臼:1.做給人家看的,2.以為因此可以貶低別人來提高自己的,3.錯將自己的生活好壞建立在他人的認定之上。

因為有社會同儕的壓力,以上這三大通病,一般人大概很難避免。然而,如此地隨波逐流,任由外界來評價自己的生活好壞,畢竟不是真正的好方法。事實證明,再多的財富權威,也不能求得你長期一致的滿足快樂。

最近看到一個大財團的子弟,不久之前技巧地取得某大金融機構的掌控權,風光了好一段時間。但為了進一步證明自己可以完全憑自己智慧與力量,不靠父親,而獨立再完成更偉大的功業,他繼續陷入更大的併購整合案,弄得滿城風雨,自己也搞得糾紛滿身、問題重重。

更多的故事與歷史可以告訴我們,不是錢多了或地位高了就沒問題

,他們只是換成了新的問題,而且常常是更不好受、更難解決的問題。

不要為了成就自己的偉大,而拚命投入競爭,惹得一身腥;也不要假借超越式的快樂而逃避躲藏,變成不負責任的人。我的重點一直只有一個--你的生活好壞可以自己選擇。你可以選擇在自己的天地裡,拒絕依照他人的標準或意見而活,拒絕接受必須看人臉色察言觀色才能找到自己的價值。我們要選擇做自己最好最真的生活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