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星期一, 8月 13, 2012

無限的時空開闊的心


> | 無限的時空開闊的心
> |   有人說,「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一個人的心,如果能夠像原野、像海
洋,甚
> 至像天空一樣開闊,就能夠容下無限,也就能夠享受到生命的自由。         |
> |   而一個人眼光的深淺,也會影響他的視野和心量。
我們平常生活中,如果活動
的範圍
> 非常小,接觸面也有狹隘,心量就不容易擴大。孔子的「登東山而小魯,登泰 |
> | 山而小天下」意思就是說,登上東山才發覺魯國並不大,等到登上泰山往下一看,
又發現
> 連天下都變得很小了。所以,古人要說「行萬里路,讀萬卷裡」,目的就是希 |
> | 望藉此開闊視野、擴大心量,使胸中能夠包羅萬象。
> |   佛經中經常以如「恆河沙數」來形容數量之多、規模之大。例如:「十方無量
無數恆
> 河沙數」世界,來描述空間之廣大無垠;以「無量無數阿僧祗劫」來形容時間 |
> | 之亙古常新,「劫」的本意就是指一段非常長的時間,更何況是無量無數如恆河沙
數般的
> 劫?又以如「恆河沙數無量無數世界的微塵數」,來形容眾生數量之多。     |
> |   所以,從佛法的角度來看,一個人的生命過程實在是太短了;即使是地球上人
類五千
> 年的歷史也很短暫,地球五十億年的演化過程,乃至我們這個太陽系從形成到 |
> | 毀滅為止,和無限的時空一比,都不過如曇花一現。

> |   如果對時空真有這樣的認知和感受,我們就不會眼光如芝麻綠豆般,為了人我
之間雞
> 毛蒜皮的小事而爭執,不會為了個人眼前的蠅頭小利,或一時的利害得失而斤 |
> | 斤計較,也不會再跟人比高矮短長。因為我們的心量已經大到足以包容所有的人、
所有的
> 事,任何人和任何事都不會妨礙到自己;即使已經被別人欺負得無絲毫容身之 |
> | 地,內心還是非常平靜、廣闊。

> |   在我修行的過程中,曾經有長達六年的時間,在一個不到十坪大的房子裡閉
關,活動
> 的範圍雖然比監牢還要小,可是我卻覺得如同生活在無限大的空間、無限長的 |
> | 時間之中,內心非常自由自在。
> |
> |   我也把所有的蒼蠅、蚊子、螞蟻、蝙蝠這些小動物,都視為我的朋友,並不會
覺得牠
> 們妨礙到我。即使是經常到處拉屎的壁虎,有時候還拉到我的床舖上,甚至我 |
> | 的頭上,我也不以為意。我反而覺得有朋友跟我生活在一起,一點也不孤單。
> |   如果我們待人處事都能有這種心量,就能夠處處容人、容事、容物。由於能夠
包容一
> 切,因此所看到的、所想到的,都不僅限於自己個人,而是一切人、一切眾   |
> | 生、整體的環境。
> |
> |   佛菩薩的心,能夠容納一切宇宙,一切眾生都如同他自己一樣;眾生不在他心
外,他
> 也不在眾生的心外,彼此根本是在一起的。如果能夠有此體會,我們的生活就 |
> | 會過得很愉快。
> |
> |   我們不妨練習著把自己的心開闊起來,凡事以整體、全面為考量,向縱橫上下
的無限
> 來看,包容一切,這樣心量自然就會放大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