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星期六, 8月 04, 2012

為什麼要抱怨?



Simpleton.

> 為什麼要抱怨?                                            by  吳淡如
> 想要變得完全不快樂,沒有比抱怨更好的方法。──Gil Friedman
> 「這裡也塞,那裡也塞,都是市政府無能,交通變成這個樣子!」打
> 從一上車開始,這位司機就開始喋喋不休的抱怨,也不時的踩著緊急
> 剎車,好像在測驗我的平衡感好不好。
> 「xxx!摩托車也來搶快車道,找死啊!這年頭,根本沒有人要守規距!」
> 就在我驚魂未定時,他鑽進了一條單行道,逆向行駛!
> 「這……這是單行道……」我以為他沒有看到指標,小心的提醒他。
> 「我知道!不走這裡,什麼時候才會到啊?」然後,很坦然的闖過一個紅燈。
> 「這裡沒有照相,也沒有警察……」他老神在在的說。
> 下車後的我發了一晌呆,站在馬路旁思考他的邏輯。如果他有邏輯的
> 話,他的推理方式應該是:
> 一切都是「他們」的錯,我跟「他們」一起生活,他們犯錯,導致我
> 不得不跟著犯錯。
> 任何一個怨天尤人的人,總企圖找到認同他想法的傢伙。用負面方式尋找認同,
> 大概可以使他們深覺自己因抱怨而出眾,因痛苦而偉大。
> 有次在我的網站上也看到一個署名努力想活得快樂的人的留話,大意是這樣的,
> 他說他努力想讓自己活得快樂,但政府昏庸,官員蹣跚,交通混亂,人事複雜,
> 地球上天災人禍不斷發生……他實在不知道怎麼有人快樂得起來。在他看來,
> 這個世界上快樂的人都是因為無知膚淺和不知民間疾苦。
> 看樣子他一定要等到外在世界變成天堂,他才願意快樂。
> 或許世界變成天堂,他又會抱怨活得太無聊,生命沒有意義。
> 我一向不喜歡那些「我活得不好,所以也要企圖讓大家不要太好過」
> 的人,蓄意散播陰暗面的人,心態中未免都有些「己溺人溺」的卑鄙
> 意圖,因而不願意給他回函。不快樂是他的權利,他有權利選擇。
> 外在大環境常非我們所能控制,但內在選擇往快樂的路或往不快樂的
> 路上走,是我們的自由。
> 喏,抱怨自然有它的「好處」,因為怪別人很容易,隨時隨地可以找
> 到可以抱怨的地方。不想讀書可以怪老師教得差,人際關係不好可以
> 怪大家不了解你,吃得太胖可以怪媽媽或老婆煮得東西太營養,同事
> 高升可以怪老闆偏心,受殘破的婚姻折磨半輩子是因為傳統壓力,而
> 自己升了職可以怪老闆故意加重自己的工作,中了統一發票也可以抱
> 怨自己還要繳獎金稅。
> 唉,我還曾聽過一位想當偉大小說家卻從沒寫出任何東西出來的人抱
> 怨,自己沒生在大時代,沒有戰亂,沒有流離顛沛,所以他沒有靈感。
> 如果我們的情緒像一間屋子,那麼,抱怨就像蟑螂和螞蟻一樣,如果
> 你清掃的方式不得體,它們就會出現在每一個你不想看到的地方。若
> 你再不加以阻止,他們還會用一種近乎細菌增殖的速度增生,終有一
> 天,你會覺得,沒看到幾隻蟑螂螞蟻,怎麼會有點怪怪的。
> 有些人,靠抱怨──有時他們為它漆上「建設性批評」金漆──來引人注意。
> 真的建設性批評和偽假的建設性批評的區別,只在於你有沒有提出
> 「到底你認為怎樣做比較好」的建議。
> 有人還拿抱怨當溝通。沒有建設性,不肯做一點內省的溝通。其實只
> 是化了粧易了容的抱怨。
> 一般人會認為,抱怨是一種發洩的方式;我們誰能夠發誓,自己從來
> 沒有抱怨過?但如果抱怨的內容不斷的重覆,那麼,就是自己有問
> 題,而且不肯面對問題,只是企圖用抱怨來挪掉正視問題的眼光。
> 無論如何,抱怨是負面效應。越抱怨,就會發現值得抱怨的事情越來
> 越多。越花時間抱怨,越少時間改良。一肚子怨氣的人,總是散發著
> 一種天怒人怨的氣質。會讓你覺得,跟他相處,老是有一塊黑壓壓的
> 雲鎮住你的大好晴天,離開他,周遭慢慢回到太平盛世。
> **************************************
> 以奉獻的心做事,會愈做愈歡喜;
> 以職業態度做事,就難以擺脫煩惱與倦怠。



==========================================================
 PC home 電子信箱,申請請至: http://www.pchome.com.tw
 PC home Online 網路家庭:會員第一,台灣最大的入口網站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