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星期六, 8月 04, 2012

一次傳奇式的旅程






一次傳奇式的旅程

一位空姐,兩位機師,五十個座位,全為了接待我們一家三口
 
Page 1 of 3

--------------------------------------------------------------------------------

翁慕良







我和內子常常利用學校放暑假,去北美洲探視兩個女兒。年前,仍舊從桃園搭長榮班機,先到溫哥華,再轉機赴亞伯大省愛蒙頓市的長女家中。在那裡盤桓達月,這期間,皆由長涕開車十數小時至班富和維多利亞等名勝風景區做數日遊。加拿大山河壯麗,地廣人稀,平疇沃野、森林遍布,是個美麗的國度。
結束加國旅程之後,便轉往美國西雅圖市,去和次女一家相聚。因愛蒙頓沒有班機直航西市,必須先飛溫哥華轉機再赴美。離愛城時,我們帶著就讀加國四年級的小外孫同行,他中、英文均流利。那日上午十一時抵達溫哥華,準備銜接十二時半飛西雅圖的班機。近午,旅客紛紛湧進,我們隨著大家排隊,正準備登機,這時,服務台突然廣播宣告:「往西雅圖班機臨時發生故障,停飛。」旅客們失望之餘,全部提起行李離去(估計都是當地人士),最後只剩下我們這三個東方人,在空蕩蕩的候機室內,茫然不知所措。無奈地枯坐到午後三點半,不見任何動靜,乃試探性地走到櫃台探問,回答的是:「今天已無班機。」我們無法可想,準備坐候通宵,心中正在苦惱,約莫半小時光景,見到一位航站端麗的女職員向我們走過來,親切地對我們說:「很抱歉,讓你們久等,現在公司已決定派一架飛機,專程送你們三位去西雅圖,就請你們登機吧。」這確使我們喜出望外,重負盡釋。

小姐領著我們步向停機坪,看到一架雙螺旋槳的飛機,引擎已經在轟轟發動,兩位機師和一位空姐,站在機門口含著微笑歡迎我們,令我們受寵若驚。




機艙內約有五十個座位,並無其他乘客,的確是專為我家三人安排的專機了。坐定後,那位溫柔的空中小姐,依例示範安全帶和氧氣罩的使用方法,飛機振翅起飛,空姐為我們送來美味的點心和飲料,服務周到。
整個航程約須一小時,我們舒適地欣賞著機窗外的藍天白雲和錦繡大地,約三十分鐘光景,聽到機長用擴音器呼叫空姐進駕駛艙,一會兒,小姐走出來,和悅地對我的小外孫說:「機長邀你進去,參觀他開飛機的情形。」外孫於十五分鐘後,帶著滿面的興奮走出駕駛艙,直呼:「有趣。」並說增加了許多知識。乘客能進飛機駕駛艙參觀,可算是特別禮遇了。

不久飛機緩緩下降,繁華的西雅圖已經到了,飛機停妥後,正副機長和空姐又走到機門口,殷切地和我們握手道別,隆情厚誼,感人至深。

總編輯費文按:我數年前在美國也有一段類似經驗。那次,我從芝加哥要到郊區的一個小鎮。因為那天是假日,搭這班小飛機的乘客只有我一人,但飛機並沒有取消,結果飛機上的乘客只有我一人,而駕駛有兩人,空中小姐一人。

更讓我驚奇的是,途中,這班飛機按計畫要在另一個小鎮下降,接送乘客。明明事先已知道不會有人上機或下機,但他們還是照規矩降落再起飛,而且每一次空中小姐都對我照規矩宣布安全設施等,一點也不馬虎,一點也不偷懶。



我認為這種務本踏實的精神,是今天美國這麼富強的最主要原因。


 | 1 | 2 | 3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