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星期三, 8月 01, 2012

與壓力共處

與壓力共處


 三個LKK的男子唱的「最近比較煩」,從台灣頭紅到台灣尾,
 可見「煩」真的是台灣人共同的心聲;
 但是光唱歌只會愈唱愈煩、愈聽愈煩,並不能解決煩惱,
 要如何釐清壓力的根源,與煩惱相處?
 =================================================

 周慧菁/文
 有一天,四十歲出頭的女強人苦惱無助地出現在心理醫生面前:
 我不喜歡我的工作,對同仁沒耐性,我也不關心他們,
 我對我的工作感覺沒什麼意義,我每天都覺得很沮喪,
 早上爬不起來,晚上睡不著,還會無緣無故的掉眼淚。
 我想把工作辭掉,而且我也不缺錢。」

 心理醫師問:「你不工作,那你準備做什麼?」
 「我只是不想做了!」這位女主管回答。
 心理醫師聽完她的情況,立刻勸她打消辭職的念頭。
 「你不能這麼做。你如果把工作辭掉,
 你就會馬上成了一個專職的憂鬱症患者。
 你一定是遭遇到某些問題,你必須去緩解這些問題,
 而不是把工作辭掉,」心理醫生勸她。

 當時,這位心緒煩亂的女主管正計劃把工作辭掉,
 準備到偏僻的鄉下買一棟房子,一個人住在那裡。
 心理醫師一聽,

「那就更危險了!因為你會更寂寞、更難過。
 我希望你先就自己的環境調適一下。」

 這位及時為女主管踩煞車的諮商師,就是著名的作家鄭石岩。
 從事了二十幾年的心理諮商,鄭石岩教授發現,最近幾年,
 台灣憂愁、煩惱的人口正不斷在增加。

 從流行文化裡,更可以感受到這種煩惱的情緒,無處不在。
 歌星周華健唱著中年男人的煩惱,從「鈔票愈來愈難賺、
 孩子愈來愈胖,到威而剛的藍色小藥丸」都讓中年男子煩啊!

 而原本應該「少年不識愁滋味」的新新人類,隨著社會的複雜多元,情緒的
 困境四處蔓延。
 歌手林曉培一曲《煩》,直率大聲地喊著:
「煩啊!煩啊!煩得不能呼吸」彷彿是這一代年輕人的心聲。
 煩惱為何而起?憂愁為何而起?煩惱為何而生?
 現代人為何把焦慮變成一種思考的習慣?
 振興醫院精神科醫師毛衛中形容,現代人每天都生活在被恐嚇之中。他指出
 電視廣告每天都在警告:「你長得太胖了!」「你在床上的表現還不夠好!」
「你吃的油裡頭膽固醇太多了!」「你喝的水中有很多細菌」,搞得每個人都
 緊張兮兮。
 與過去的壓力來源比起來,現代人焦慮的常常是一種無形、抽象的,甚至是
 想像出來的危險。我們的身體對這些無形的壓力做出反應,肌肉緊張、血壓
 升高、心跳加速,腎上腺分泌增加,這些反應可以讓人跑得更快、跳得更高
 ,在過去可以幫助人類逃離野獸、災難,然後我們的身體就可以回復正常的
 狀態。但是到了現代,這種身體反應並不能增加我們解決壓力的能力。
 肌肉緊張並不能增加我們付帳單的能力;心跳加速也不能化解我們跟主管的
 衝突。
 所以我們的身體一直處在應付壓力的狀態,但是壓力卻不能解除,身體就無
 法恢復常態。

 如何解決現代焦慮?
 要解決現代人的煩惱、焦慮,需要改變我們面對壓力的方式。
 ====================================================
1.   認識壓力公式

 鄭石岩教授在多年的諮商經驗中發現,人的壓力,可以用一個公式表現,壓
 力=負載 /自我能力。
 負載等於是卡車上所載的東西,自我功能就好像這部卡車的承載能力。
 如果上面負載的東西並沒有增加,可是你現在很難過,這就表示有幾個可能
 ,一是你的自我功能減弱了,是你在上面加了太多別的東西、太多垃圾。

 例如,在辦公室跟同事處不好,回家後跟家人處不好,這些壓力、這些情緒
 ,全都加到工作上去,就變成垃圾負載。
 這些衝突、情緒,其實跟你的工作並沒有關係,但都全部被加到你的工作裡
 面去。

 =====================================================
2.   減輕垃圾負載

 對於這些人來講,鄭石岩教授並不主張馬上把他們原來的主題負載減少,要
 減少的是他們的垃圾負載。根據這個壓力公式來分析,鄭石岩教授為那位女
 主管開了三個處方。
 第一個處方是運動,因為運動可以刺激腦下垂體分泌腦內啡,使人的心情變
 好。

 第二個處方,是儘量表現出開心的樣子。鄭石岩告訴那位女主管每天進辦公
 室前,就深深吸一口氣,裝一裝,假裝高興,感覺自己的胸口鬆開,把眉毛
 揚一揚,很高興,振作起來,再走進辦公室,並且要記得跟人打招呼。鄭石
 岩解釋,一旦你經常這樣作,行為影響情緒,人真得會變得比較快樂。

 第三樣處方,就是笑。因為笑的時候可以產生內臟按摩。
 而且笑的時候,通常都會深呼吸,也會刺激身體產生令人舒服、愉快的分泌
 物。

 幾個星期下來,這位女主管真的有很好的轉變,她保持運動,心情也變好了
 ,也不再有辭職的念頭了。

 ======================================================
3.   開發使人感到充實寧靜的想法

 思考的習慣,其實是可以改變的。
 在二次大戰時,有位焦慮過度而病重的士兵向醫生求助,醫生了解他的情況
 之後,對他說:「我要你把人生想成一個沙漏,上面雖然堆滿了成千上萬的
 沙粒,它們只能一粒、一粒,緩慢平均地通過瓶頸,你我都沒有辦法讓一粒
 以上的沙粒通過瓶頸。
 你我每一個人都是沙漏。每天早晨,我們都有一大堆該辦的事,如果我們不
 是一件一件慢慢處理,像一粒、一粒沙粒通過漏頸,我們可能對自己的生理
 或心理系統造成傷害。」

 這個沙漏的比喻,點醒了這名焦慮的士兵,不但治好他的病,戰後他也依照
 這個思考方式紓解生活中的壓力。

 在聖經裡,耶穌曾對他的信徒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
 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擔就好了。」
《紐約時報》出版人索茲柏格,在二次大戰時,也曾受到類似的啟發,那時
 他經常失眠,常半夜起來拿著畫布與顏料,對著鏡子畫自畫像,雖然他完全
 不會畫畫,仍以此消除憂慮,但是憂愁煩惱依舊,直到有一天,他看到聖經
 讚美詩的一段,「懇請慈光引我前行,照亮我的步履;不求看清遠方,但求
 一步之明。」他才真正能感到寧靜安心。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樂觀的思考模式,也成為他面對困難最大的力量。
 他在《松下靜思錄》提到,「有人常常對我說:『你吃過不少苦頭吧?』
 我本身從來沒有感覺到真正吃過什麼苦頭,因為從九歲到大阪當學徒至今,
 我一直抱持著積極樂觀的心態去工作。在大阪碼頭當學徒時,寒冷的早上,
 手幾近凍僵,仍要用冷水擦洗門窗,或是做錯事挨老闆打罵,有時簡直吃不
 消。但隨即回心轉意一想,『吃苦就是為了自己的將來』之後,痛苦反而變
 為喜悅了。
 從學徒養成的樂觀想法,給了我後來很多正面的影響,例如景氣不佳時,我
 仍不會嘆氣,反而積極認為,不景氣正是改善企業體質的好機會。這樣的看
 法和想法,不但有助於克服困難和苦惱,而且能豐富人的內心,使人每日過
 著積極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