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星期五, 8月 31, 2012

好企業也能保障員工的婚姻



好企業也能保障員工的婚姻

 趙虹/撰述 30多年前,統一企業在國內崛起不久,由於作風正派,很快就在鄉里間,贏得鄉親的好評,統一在地方上,也時常傳出一些美談。其中有一個故事,時至今日,仍是老一輩鄉親們,津津樂道的一個話題。


 那時,民風保守,鄉人們在男婚女嫁時,很重視個人的家風、出身與工作背景。不少人就把統一公司當成一個很重要的信任指標。無論男方或女方,只要是在統一公司任職,就一定沒問題。

 在那個時代,大部分的鄉親們,未必懂經濟,或是經營管理,不過,他們能分辨黑白是非,知道哪些公司風評好,哪些形象差。他們也很清楚,自己的子女必須到好公司工作,才有前途,人生的大路才不致走偏。

 所以,經常有很多人,透過關係找上我,希望安排他們的孩子到統一公司來,至於待遇多少,完全不計較。

 這種情況,特別是在他們的子女,已經論及婚嫁時最多。原因很簡單,不論男方或女方,找對象時,只要聽到對方是在統一公司工作,就足以讓另一方放心,終身大事往往就成功了一大半。

 這些鄉親的想法是,統一走正路,管理也嚴,他們的子弟們到統一,一方面不會學壞,一方面也好找對象。因此,為了子弟們的將來,他們並不在意眼前的薪水,只盼能進統一。

 2030年前,還沒有企業文化這個名詞,一般人也不過是用好、壞來形容一個公司,其實,就一個公司而言,無論公司好壞,或是企業文化如何,源頭都是來自經營者的理念,再由上而下,遍及全公司。公司好,一定是從上開始,會壞也是源自上頭,而非由下及上。這一切都跟領導者有關。

 統一公司就是照著這個規則在走。統一開辦時,沒有什麼企業文化,大家也不懂什麼是企業文化。每個人都看著我的一舉一動,所言所行來辦事,那時我所做的,只是延續與發揚,我從1617歲起,自吳修齊兄弟處,學到的做人做事道理。這些道理,都包藏在正派這兩個字內。

 當然,經營者走了正途,也得有人薪火相傳,才能帶動風氣。統一成立時,有82位員工,其中近10%是中學老師,當年,為什麼我不從商界挖角,偏偏要從教育界舉才,我想的,就是這一層的道理。

 為人師長者,也為人表率,教忠教孝,品德無虞。在商場上,或許是一張白紙,可是沒有染上一絲壞習氣,只要肯學,就能夠成才。這些人在我親自培養下,幾10年後,都成了統一的棟樑,居高位不說,最重要的,就是他們把正派的香火,在公司各處點燃、發亮。

 多年前,我們因為正派,成為許多人婚姻的保障,多年後,我們還是因為正派,成為企業界,經營有成的指標之一。

 台灣今天有不少企業,經營者處處都以利潤為先,在利益導向下,模糊、扭曲了正派,也無所謂企業文化可言,這種公司或許有短利,可是距離永續經營,卻是背道而馳,越走越遠,對於經營者個人,其實是最大的損失。(93 324工商時報經營知識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