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星期四, 8月 02, 2012

妳查過字典了嗎


妳查過字典了嗎?



人生中有一些極美好極珍貴的東西,如果不好好留心和把握,便常常
失之交臂,甚至一生難得再遇再求。

「你查字典了嗎?」

我曾經輾轉聽過這樣一個故事。

一個男孩深戀一個女孩,但他一直不敢向女孩直言求愛。女孩對他也
頗有情意,卻也是始終難開玉口。

兩人試探著,退縮著,親近著,疏遠著...

不要嘲笑他們的懦弱,也許初戀的人都是如此拒絕和畏懼失敗吧。

一天晚上,男孩精心制作了一張卡片,在卡片上精心書寫了多年藏在
心裡的話,但他思前想後,就是不敢把卡片親手交給女孩。

他握著這張卡片,愁悶至極,到飯店喝了些酒,竟然微微壯了膽子,
卻找女孩。

女孩一開門,便聞見撲鼻的酒氣。看男孩雖然不像喝醉了的樣子,但
是微醺著的臉,心中便有一絲隱隱的不快。

「怎麼這時候才來?有什麼事嗎?」

「來看看妳。」

「我有什麼好看的?」女孩沒好氣地把她領進屋。

男孩把卡片在口袋裡揣摸了許久,硬硬的卡片竟然有些溫熱和濕潤了
,可他還是不敢拿出來。

面對女孩含嗔的臉,他心中充溢著春水般的柔波,那柔波在明媚的陽
光下,一漾一漾的,一顫一顫的。

他們漫長地沉默著。也許是因為情緒的緣故,女孩的話極少。桌上的
小鐘表指向了11點鐘。

「我累了。」女孩嬌嫩地伸腰,慢條斯理地整理著案上的書本,不經
意的神志中流露出辭客的意思。

男孩突然靈機一動。他百無聊賴地翻著一本大字典,有百無聊賴地把
字典放到一邊。過了一會兒,他在紙上寫下一個「罌」字問女孩:

「哎,妳說這個字念什麼?」

「ㄧㄥ」女孩奇怪地看著他,「怎麼了?」

「是讀ㄧㄡ吧。」他說。

「是ㄧㄥ。」

「我記得就是ㄧㄡ。我自打認識這個字起就這麼讀它。」

「你一定錯了。」女孩冷淡地說。他真是醉了..她想。

男孩有點無所適從。過了片刻,他漲紅著臉說:「我想一定是念ㄧㄡ
。不信。我們可以查查,呃,查查字典。」他的話竟然有些結巴了。

「沒必要,明天再說吧。你現在可以回去休息了。」女孩站起來。

「查查字典好嗎?」他輕聲說,口氣含著一絲懇求的味道。

女孩心中一動。但轉念一想:「他真是醉得不淺。」

於是,柔聲哄道:「是念ㄧㄡ,不用查字典,你是對的。回去休息,
好嗎?」

「不,我不對我不對!」男孩急得幾乎要流下淚來,「我求求妳,查
查字典,好嗎?」

看著他胡鬧的樣子,女孩想:「他真是醉得不可收拾。」

她繃著起了小臉:「你再不走我就生氣了,今後再也不會理你!」

「好,我走,我走。」男孩急忙站起來,向門外緩緩走去。「我走後
,你查查字典,好嗎?」

「好的。」女孩答應道。她簡直想笑出來。

男孩走出了門。女孩關燈睡了。然而女孩還沒有睡著,就聽見有人敲
她的窗戶。輕輕地,有節奏地叩擊著。

「誰?」女孩在黑暗中坐起身。

「妳查字典了嗎?」窗外是男孩的聲音。

「神經病!」女孩喃喃罵道。而後她沉默了。

「妳查字典了嗎?」男孩又問。

「你走吧,你怎麼這麼頑固?」

「妳查字典了嗎?」男孩依舊不停地問。

「我查了!」女孩高聲說:「你當然錯了,你從始到終都是錯的!」

「妳沒騙我嗎?」

「沒有。鬼才騙你呢。」

男孩很久很久沒有說話。

「保重。」這是女孩聽見男孩說的最後一句話。

當男孩的腳步聲漸漸消逝之後,女孩仍舊在偎被坐著。她睡不著。

妳查字典了嗎?」

她忽然想起男孩著句話,便打開燈,翻開字典。

在「罌」字的那一頁,睡臥著那張可愛的卡片。上面是在熟悉不過的
字體:

「我願用整個生命去愛妳,妳允許嗎?」

她什麼都明白了。

「第二天我就去找他。」她想。那一夜,她輾轉未眠。

第二天,她一早出門,但是她沒見到男孩。男孩躺在太平間裡。他死
了。他以為她拒絕了他,離開女孩後又喝了很多酒,結果真的醉了,
車禍而死。女孩無淚。

她打開字典,找到「罌」字。裡面的注釋是:

「罌粟,果實球形。未成熟時。果實中有白槳,是製鴉片的
原料。」

罌粟是一種極美的花,且是一種極好的藥。但用之不當時,竟然也可
以是致命的毒品,人生中一些極美珍貴的東西,如果不好好留心和把
握,便常常失之交臂,甚至一生難得再遇再求。

有時這些逝去的美好會變成一把鋒利的刀子,一刀一刀地在你心上剜
出血來。 命運的無常和叵測,有誰能夠明了和預知呢?

「你查字典了嗎?」

如果有人這樣詢問你,你一定要查一查字典。或許你會發現:你一直
以為對的某個字,其實是錯誤的。或者還有另一種讀法。


沒有留言: